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特别策划 > 正文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1-01-12 15:49:1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立成、殷鲁谦、边祥慧、谭延伟、巩宪群、李胜利、刘程华、刘大坤、刘杰、刘延才、徐延明、金宗义、姜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有:孙述涛、雷杰、杨峰、雷天太、程德智、秦传滨、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郑德雁、李鹏、陈阳;苏树伟、毕玉惠、孙晓刚、李刚;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孙斌、尹清忠、张爱云、鲍峰、段青英、崔大庸、金德岭、刘梦海、张作平、毕筱奇、李继民、王伯芝、王勤光;李杰、张守强、董杰、赵涛、吕凤华、刘安庆、李兴实、李庆铸;徐华东、徐长玉;刘宗元、张正泉、李胜玉、王以才、孟涛、邹世平、孟祥桓、宋玉国、孙积港、许强、李华贤、齐建中、郭鲁生、王平、魏春香、刘曙光、魏凯忠。

孙述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是“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孙述涛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较好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孙述涛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实事,“十三五”时期成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区域功能地位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时期之一。

孙述涛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

孙述涛说,“十四五”时期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咬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全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孙述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实施和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重大机遇,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此,济南将主要抓好十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二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五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六是大力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七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八是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九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十一是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十二是加快提升泉城文化影响力;十三是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十四是加快建设国际康养名城;十五是稳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孙述涛表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孙述涛说,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王杰 刘飞跃 戚云雷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济南,人大,开幕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