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创建“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海纳云助力青岛数字化发展的全新注解

创建“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海纳云助力青岛数字化发展的全新注解
2023-05-25 14:43:3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数字技术正在驱动新一轮产业革新并重塑区域竞争新格局,世界各国都把数字化发展作为创新发展、赶超发展和突破发展的新抓手。

随着我国《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发布,全国各大头部省市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举措。例如,上海市今年以“4448”施工图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智慧城市样板地;而山东发布了《山东省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了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

青岛的先锋实践,则体现在5月10日发布的《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青岛统筹推进城市各领域全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变革创新的具体行动指南。

观当下之青岛,数字化发展大潮奔涌激荡。一项又一项开拓创新的举措,开辟了转型争先的宽阔航道。

图片

青岛发布《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

加速推进的中国城市数字化布局

数字城市发展关键在于如何从顶层设计走向“落地”,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回溯发展的脉络,“十三五”以来,青岛深入实施数字青岛发展战略,数字青岛实现跨越式发展,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此次《规划》中提出新的目标:到2025年,数字青岛建设将迈上新台阶,“数字基础设施先进泛在、数字经济创新活跃、数字政府智慧高效、数字社会全民畅享、数字生态健康有序”。为此,《规划》中提出“5+12+N”的“数字青岛2.0工程”建设;从5大任务到12项重点任务,再到智慧应急、智能建造等“N”项应用场景。

总结来说,这份《规划》就是既有顶层设计还有可以具体落地的场景,而其模式恰与海纳云——这一创始于青岛的数字城市新锐品牌的“技术+场景”的建设思路不谋而合。

据了解,成立仅三年,为数字青岛建设提供“解题思路”的海纳云,已构筑起坚实的技术底座,并在青岛落地涵盖数字应急、市政、城市治理、智能建造等数字城市建设与运维项目,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样板,用实际行动为青岛经济赋能、为民生提质、为治理增效。

图片

海纳云“技术+场景”模式为数字青岛建设赋能

如何创建“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

从《规划》中提出的“创建‘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可以看出,青岛正通过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发挥其引领作用。

而引领的方向便是《规划》中提到的五个主攻方向,即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

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新底座

如果城市是一个生命体的话,道路、桥梁、隧道、公园等基础设施就是它的经络和肌肉,是城市实现物联感知和智慧运行的基础前提。

从《规划》任务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来看,青岛将加快实现智慧市政、水务、海洋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智能。

而海纳云在道路、桥梁、市政公园、水务等场景,已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维经验和优秀的落地案例,也为青岛基础设施数字化提供具有先行示范作用的多个案例项目。

其中,“青岛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对青岛市级范围桥梁的数字监测与预警、事故处置,这在山东省是唯一一个,被山东省住建厅作为市政运维典型经验进行全省推广,住建部评委认为其管理监测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图片

青岛市道路桥梁监管服务平台

除道路桥梁外,海纳云还为青岛打造浮山智慧公园、蓝谷智慧公园、青岛市水旱灾害防御平台(数字大沽河)、胶州市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平台、胶州智慧电梯物联网等多个数字城市基础设施生动实践案例,为青岛实现基础设施数字化全面助力。

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规划》还重点提及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青岛将培育智能建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实际上,海纳云已经具备了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在2022年发布“智能建造数字平台”,在行业首创“一平台双系统”,可覆盖城市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同时,依托BIM技术,海纳云可提供从“设计咨询-施工建造-智慧运维”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赋能政府监管、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高效协同。

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如今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青岛也在不断“争先”进位。《规划》中主要任务之一便是: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推动政府高效能治理。

海纳云则围绕“数字政府”打造出涵盖数字应急、城市治理、城市大脑、镇街、城管执法、行政审批、数字乡村、水务等多个业务领域。

其中《规划》提出要构建“一网统管”治理体系,推进城市应急救灾、安全防控等一体化。

以海纳云为青岛市打造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项目为例,项目针对青岛“山、海、湾”城市特点以及由此带来的更为复杂的城市安全条件因子,为青岛打造涵盖燃气、供水、排水、热力、桥梁、管廊、地铁隧道、消防、电梯等多个细分场景、跨部门、跨行业的应急安全体系,赋能青岛实现城市安全监测预警“一张图”、应急指挥“一盘棋”、应急管理“一张屏”。

青岛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

数字城市建设的目的是为民所用。《规划》中提到要打造“一网通办”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深化线上线下融合等。以海纳云为青岛市打造的全国首个“全场景智慧政务体验中心”为例,运用数字技术对市民中心4.4万平方米、400多个办事窗口实现数字化管理,实现政务服务模式、运行流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使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此外,海纳云还为青岛市崂山区打造“智慧化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和“智慧城管运行项目”等多个数字政府优秀案例,并荣获“山东省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多项荣誉。海纳云正使数字政府基础底座更加坚实。

以创新应变势,以核心技术助力数字场景落地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经济的本质已经改变,科技才是真正的核心资产。”

而建设“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重点在于将技术融入各个领域,打造典型场景。伴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演化,一条以场景层面推进数字变革、构建数字文明的路径正在海纳云的推动下逐步成型。

据悉,海纳云之所以能够做到以上场景的赋能,源于构筑起的软硬协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数字城市建设能力。公司自研“星海数字平台”基础平台软件以及数字应急、市政、城市治理、智能建造和数字孪生、社区园区五大场景百余款行业平台软件,为其带来行业空间的扩大和行业盈利模式的边际向上。

海纳云.gif

海纳云“星海数字平台”

与此同时,海纳云注重智能硬件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出边缘计算智能网关、管道泄漏相关仪、智能无人激光测绘车等几十款智能硬件,其中漏损产品实现国产替代突破,属国内领先。

截至目前,海纳云获得专利、软著370余项,主编国际、国内标准50余项,上榜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200余个科技类奖项和荣誉认证。

由此可见,在深耕数字城市过程中,海纳云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展现出其行业“领跑者”的科技硬实力。

让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聚焦最迫切需求、最急难问题、最高频事项建好数字应用新场景。从社区园区到道路桥梁、公园,从城市安全应急、水务、乡村到城市治理,海纳云正不断打造数字化发展的样板,为更多地区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经验和借鉴,以实际行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来源:澎湃新闻)

图片

(责任编辑:刘静 )
关键词:海纳云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