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势起风至!济南市长清区硬核举措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势起风至!济南市长清区硬核举措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2022-12-21 09:34:1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发展渐入佳境,数据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33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97.3%;前三季度,民营市场主体增速8.1%,销售收入增速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出口同比增长30%......一条向上的曲线清晰可见。

今年以来,济南市长清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锚定发展主战场,持续发力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双招双引等主攻方向,以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硬核举措,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图片

提速

统筹协同项目建设铆足劲拉满弓

“通过提前部署、科学组织、精心谋划、全力攻坚,24小时不间断施工,西关水厂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近日,长清西关水厂建设项目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一期、恒誉环保装备智造基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济南长清绿色建材智慧产业园1、2号楼已经封顶。

1-11月份,长清区开工在建重点项目133个,完成投资250.7亿元,4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03%,其中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已竣工投产。数据加速向上跑的背后,是长清区不断强化的项目推进机制。

图片

今年年初,一条进村道路影响了北航天汇机器人产业园的施工开工和土地证手续办理。得知这一情况,区长王士强当天召集街道和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一周时间解决了项目土地证办理和园区施工问题。在长清区发改局和大学城管委会的协调下,又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临时用水用电、高压线迁移等影响施工的难点痛点,保障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图片

坚持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长清区千方百计提进度保质量,形成了“领导包挂、属地推进、部门协同”的项目推进机制。并对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新建项目重在帮扶督促手续办理,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从项目立项到联合验收共梳理了35项工作流程指导项目推进,对在建项目则逐一制定了14个月的工期推进表,问题直报、问题分级解决、动态调整等机制的增强完善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同时,各项扶持政策直达企业,长清区先后为中小微企业申请中长期贷款总计约17亿元,政府专项债、设备采购贴息额贷款、金融基金等“真金白银”的快速投入,为大项目解了资金之“渴”。重点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长清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服务

创新创优递出营商“硬名片”

三四个工位,却能承接办理6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企业、项目不用多级跑、折返跑就能在“大综窗”办理企业设立、投资项目备案、装饰装修许可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这是在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连城智造产业园、创新谷孵化器新设立的审批服务岗的日常。

图片

在一次调研中,长清区委书记肖辉了解到连城智造产业园内企业较多,办理业务时需要在园区和审批服务中心来回跑,给入驻企业增加了不少时间成本。肖辉立即现场与大学城管委会商议通过设置流动服务窗口解决企业所需。大学城管委会、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仅仅用了两周时间就梳理出相关流程,流动服务岗投入使用。

“项目落地以来,长清区的工作人员、领导干部都是‘撵’着我们跑,上门问需求,一项一项帮着办理手续,服务很好,非常专业。”新加坡丰树(济南)国际食品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

“有创新、服务好、效率高、很专业”,长清营商环境受到企业家一致好评。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属地“负责到底”,部门“马上就办”,企业才能“加速奔跑”。

图片

作为“一把手工程”,长清书记区长率先垂范进企业、进园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上行下效,行政审批服务创新的“集成快办”模式、人防质量监督报告在工改系统的共享等举措让马上就办成为现实;50余名区直部门、街镇中层以上干部组成的“企业首席服务员”队伍,到辖区企业上门服务,精准摸排,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高峰限电、疫情防控等难题190多项,为企业协调办理融资贷款6800万元,办理纾困贷款5200万元。

既遍洒“阳光雨露”助其茁壮成长,也为项目和企业“输血供氧”,随着一笔笔纾困台账的清零,长清区“优化营商环境年”“赢”得实实在在。

共赢

建圈强链长清方案捷报频传

工业是长清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是根基,也是支柱。重振产业雄风,紧紧抓住产业链供应链的“牛鼻子”,围绕产业链打造价值链、布局创新链和产业生态圈,建圈强链的长清方案捷报频传。

图片

北辰、鲁润、奥图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沃德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家,省级瞪羚企业4家。

“今年,通过订单共享保障了我们的供货周期,大大节省了成本费用。”山水重工负责人表示,订单共享、技术共享、产能共享,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供货时间和产品质量都更有保证,链条化产业体系的实现,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山水重工今年将实现30%以上的增长。长清大学城管委会创新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资源高效整合、优势互补,打通了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的堵点。

校地融和的不断深化也让长清数字经济全面提速。齐鲁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山东交通学院产教融合中心等校地合作项目加快推进,以创新谷为载体,联合驻区高校共同打造中国(山东)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济南西部跨境电商产业园暨大学城跨境创业联盟揭牌成立,已入驻企业130余家,1-11月份,180余项科研成果实现落地转化,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5亿元。

再看传统优势产业建筑建工,具有长清标识的产业“高峰”逐步形式。由国舜集团牵头,引导区内9家绿色建筑企业,成立济南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引入上游钢材供应企业恒顺源,极大降低了链条企业用钢成本。而作为区内钢铁供应产业链链主的恒顺源,则实现了长清钢材市场68%的占有率,今年预计集团总贸易额将超过18亿元。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一个龙头项目树起来,就是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个链条,形成一个生态。目前,长清区已梳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压力容器与节能环保、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康养食品与生物医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主导产业。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为例,机加工联盟区内协作企业单位已达40家,业务合作达到5亿元,北辰机电、中船设备、中油济柴本地协作配套企业分别达到39家、27家和10家。在“链主”企业“头雁”带动效应下,串起区内产业链发展的上下游,推动重点产业降本增效和集聚提能。企业抱团抵御风险,加速突围,面对国内外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长清经济展示出了强大韧性和潜能。

图片

风乍起,激活一池春水。新能源跑道上,长清也有所斩获。在中油济柴成立的长清区新能源产业孵化培育及制造基地,天然气压差发电技术及装备研究、电化学储能系统技术及应用等“8+1”产业体系已取得多项突破,新能源业务已实现收入1亿元。

精准

超前谋划双招双引攒足底气

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济泰一体化战略、西兴战略的加持,为长清加速起势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何乘着政策利好的东风,融入国家和省市战略,提升长清在省市版图中战略地位?刷新坐标,重新定位,跳出长清看长清,抓住招商引资的重要引擎,主动谋变!

世界500强企业郑州宇通旗下宇通重工与山东鼎瑞泰沣签约,将在长清打造环卫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三峡集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实现签约落地;总投资270亿元的中央创新区落子大学城......

图片

从今年长清频繁的招商动作上不难看出,长清的招商模式变了。以产业链招商,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无论是“投资长清基业长青”云招商推介会,还是中柬农业职业教育宣介交流会等活动,长清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精准推介,成功签约了国际农产品经贸产业园、国家能源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

长清人的招商方法也变了。变“地毯式招商”为“链条式招商”“地图式招商”,由单纯引进项目资金,向注重引进人才、技术转变,绘制招商地图,引导企业择木而栖,让投资者了解来长清投资什么、在哪里投。宇通重工、沃德船机气门生产线、智慧数字供应链产业园等项目有力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长清;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入驻长清大学城,山东中医药大学与太樾中医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长清分中心正在积极推进,通过提前锁定高校院所技术成果,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区共签约32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投资178亿元。

图片

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长清招商引资的脚步也没有停下,“屏对屏”“云洽谈”成为招商专员的“标配”。今年,通过微信、视频、腾讯会议等方式,全区对接洽谈近200个。

在改变的还有长清的招商格局,不仅面向全国,更是面向全球。上半年,长清聘请10名全球招商合伙人拉开了招大商的序幕,下半年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五届进博会等招商活动引来外资内资的双重利好。

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愈发多鲜活的经济元素涌入长清。“七区”全面势起,活力之城,其兴可待!

(来源:秀美长清)

(责任编辑:窦静、夏雁青)
关键词:济南市长清区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