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威海市79.97万重点人群纳入健康管理,指氧夹、便携式肺功能仪等救治设备全覆盖

威海市79.97万重点人群纳入健康管理,指氧夹、便携式肺功能仪等救治设备全覆盖
2023-02-06 09:48:40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家庭医生贴心“指导”、进村入户发放健康服务包、基层发热诊室“遍地开花”……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威海市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做好重点群体健康管理服务、发热患者诊疗、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家庭医生入户派送“健康服务包”

“今天感觉怎么样?身体好点吗?”1月17日,文登区葛家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高丹丹顶风冒雪敲开了文登区葛家镇西旺瞳村、东崔家口48户村民的家门,依次送上“健康服务包”并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记录身体状况。

接过装有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的“健康服务包”,村民纷纷表示:“有了你们的科普和药品,我们心里也有底儿了!”

自2022年12月以来,威海市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重点人群摸排调查,对摸排的重点人群全部纳入分级分类管理,做到应管尽管。由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指导和知识普及,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早发现、早识别,守好“保健康、防重症”底线,实现基层首诊。

截至目前,累计将79.97万(含65岁以下)重点人群纳入健康管理,随访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129.38万人次。同时,结合威海市实际,自行设计威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者诊疗明白纸和新冠病毒感染居家指导手册,发放明白纸277万份、发放手册109.48万册,实现全覆盖;利用上门走访等方式,同步开展健康指导、健康服务包发放等工作,已发放健康服务包8.44万余份。同时,“两节”期间返乡人群增多,会同镇(街)、村(社区)提前掌握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告知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诊疗。

医联(共)体开通医疗服务“直通车”

“别担心,我们这里和威海卫人民医院是医共体,你在这儿拍的片子,那边医生马上就能看到,一会就能给出结果。”1月18日,温泉镇卫生院内,院长纪伟彬正耐心地向患者介绍病情及相关事宜。

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实现有序就医,威海市深入推进医联(共)体建设,累计下派驻点帮扶医务人员190人,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汇聚。仅以“业务院长”纪伟彬为例,在医联(共)体建设浪潮下,他从威海卫人民医院“下沉”至温泉镇卫生院。在他的努力下,温泉镇卫生院从一处“最贵的设备是一台故障频出的X光机”的落后卫生院,成为现在拥有层流手术室,开设口腔科、骨科、妇科、康复等十余个科室,累计开展手术近500台的“明星”卫生院。

在基层疫情防控方面,医联(共)体建设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现有医联(共)体建设,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威海市建立了覆盖辖区内所有常住人口的网格化健康服务网格,10处牵头医院均明确了5类责任人,确保基层首诊、有序转诊。截至目前,重点人群转诊评估累计138人次,高风险人群累计转诊127人次,调配车辆转运累计566次,远程指导6587人次,远程医疗覆盖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热门诊“应开尽开”诊疗服务“就近就便”

1月19日,在南海新区小观镇北七口村卫生室内,有村民正在医生的指导下就诊治疗。其中既有独自前来的村民、也有儿女陪同的老人。虽然年龄、身体状态不一,但大家都对能在家门口享受健康服务感到满足,“不用大老远地跑去市里排队看病,而且什么药都有,心里踏实多了。”

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工作人员于华丹介绍,为便于群众诊疗,全区还在原来村卫生室服务点的基础上“改造”临时发热服务点10处,主要面向村民提供基础诊疗和用药咨询服务,“既可以指导村民正确用药、购药,又能对发热患者进行有效分流,减轻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

目前,全市8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开设发热诊室,1197处村卫生室、66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开展发热患者诊疗服务,“上线”发热门诊(诊室)电子地图、公示就诊信息,为群众撑起家门口的“守护伞”。去年12月19日以来,威海市基层机构发热诊室累计接诊发热患者6.97万人次,乡村医生累计接诊6.7万人次,诊疗量占比达到65%以上。

救治设备全覆盖服务“送”至居民身边

走进环翠区竹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现场不仅配备了指氧夹、便携式肺功能仪等医疗设备,还设置了氧疗区,并可提供氧气灌装服务。前来灌装氧气的居民梁涛说:“小区门口就可以咨询医生,还能吸氧、灌氧,太方便了。”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并提供相应氧气灌装、血氧监测等服务,有助于发挥“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作用,进一步减少重症发生机率。围绕该方面,威海市持续加大投入,并将相关服务“送”至居民身边。目前,全市80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配备氧疗设备和便携式肺功能仪,氧疗区设置和氧气灌装服务实现全覆盖;所有基层机构全部按要求配备了指氧夹,并为群众提供免费血氧监测服务。此外,针对65岁以上合并基础疾病、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各基层医疗机构还提供指氧夹租借服务,由医务人员进行指导,目前共提供服务3808人次,方便群众居家开展血氧监测。

此外,在加强基层机构药品储备方面,目前省级共调拨威海市布洛芬片367万片、对乙酰氨基酚片47万片、对乙酰氨酚混悬液和布洛芬混悬液共3.59万瓶,其中近7成的药品均投放至基层医疗机构,基层药品储备占服务人口的比例达到20%以上,所有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储备至少可用两周以上。(来源:威海日报)

(责任编辑:刘静 、夏雁青)
关键词:威海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