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创城,聊城人是认真的!

创城,聊城人是认真的!
2023-03-19 09:16:0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一块抹布、一个扫把、一个拖把......春意暖阳下,50岁的环卫工张冬梅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打扫着聊城汽车总站旁的公共厕所。

“我听说聊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这个厕所地方不大,但也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张冬梅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是创城的一分子,她也想为争创文明城市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张冬梅的言行,正是聊城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

抓创城,核心在人。从干部到群众,从乡村到城市,从老人到幼童,从志愿者到社区居民......在创建文明城市这场大考中,聊城逐渐形成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齐心创建的浓厚氛围。

聊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向全市人民发出“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自2月28日开始,聊城市围绕“十大洁净”的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内迅速开展了一场群众性文明健康运动,吹响了城市环境卫生攻坚的号角。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3月14日,市委书记李长萍带队督导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她要求,要推动全域全民全时创建,凝聚各方合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创建氛围,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城市环境是否宜居,既要看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又要看“绣花功夫”是否到家,“十大洁净行动”启动以后,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投入到创城行动中。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突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城区门前五包“红黄牌”商户评选活动;实施深度保洁,对主城区所有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进行无缝隙、全覆盖动态保洁;严格按照公厕管护标准,对厕内便池蹲位、墙面地面、边角旮旯等全面清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转运站集中清理冲刷;规范停车秩序,飞线充电进行重点整治等工作。

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督导工作部署会议,对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由市住建局领导干部带队,对住宅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工程施工围挡规范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项反馈存在的问题,指导查缺补漏,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要求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事项,将责任分包到人,建立工作备忘录,调动全员积极性,真正做到人人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东昌府区侯营镇通过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开展“信义助理共建文明城市”信义+志愿服务活动,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与自律性。

在主城区大小路口,交通志愿者们在斑马线前“拉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落旗放行,行人和非机动车有序穿过斑马线:有逆行,耐心劝阻,尽全力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在基层社区,新区街道文锦苑社区振兴路7号楼旁的化粪池出现严重堵塞,网格员发现后及时上报社区,后经过疏通工人、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几个小时的努力,困扰300余户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

“活动特别好,既让城市环境得到了提升,还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排队等候兑换鸡蛋的刘阿姨说。为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从3月16日起,聊城启动了第二期“烟头不落地水城更美丽”烟头兑换鸡蛋文明实践活动。

今天的聊城,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说文明语,行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崇俭尚德倡文明,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就是旅途风景,你我就是城市形象”……漫步城市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赏心悦目。

无论是退伍返乡路上见义勇为,帮助昏厥乘客转危为安的杜雨欣;积极带动下岗工人再就业,诚实守信的王延猛;还是四十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王吉贵;六年间一个人默默守护全家3代人的张丽花......在聊城,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人好事成为习惯,向上向善的精神蔚然成风,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优秀代表的评选,在群众身边浸润着每个人的灵魂。

一座城市,因为文明,才变得更加温暖。对于600多万名聊城群众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入骨髓的气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聊城,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变得越发文明和谐、韵味动人。(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赵志鹏 常明清)

(责任编辑:刘静 )
关键词:聊城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