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酒业 > 正文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以“三新”理论为指引,开创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以“三新”理论为指引,开创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4-27 16:18:0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4月23日,以“开新篇布新局行致远”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宜宾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T9企业领导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探讨,就中国白酒产业面临的形势与责任、开启中国白酒产业“十四五”新篇、布好中国白酒产业“十四五”新局、创领产业行稳致远等方面深入交换观点,并形成了诸多共识。一致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白酒产业已进入“名酒引领产业发展的时刻”。名酒企业的互信合作、共担责任才是产业发展的永续动能。

峰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围绕“三新理论”,就开创中国白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进行了分享发言。

立足新发展阶段,具体到行业就是要准确研判当前行业发展形势,特别是要把握好行业发展的一些新情况、新趋势、新规律。从四个维度看“白酒热”的有增无减:一是地方重视规划投入的热情有增无减。二是社会资本开发投入的热情有增无减。三是资本市场投资机构抱团的热点有增无减。四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有增无减。白酒产业既是朝阳产业,在不同方面又兼具了成熟期、成长期和初创期的特征。从产能扩张和行业结构来看,白酒行业已处于成熟期。从收入、利润增速来看,白酒行业相对而言仍处于成长期。从行业的规范、标准等方面来看,白酒行业还在初创期,行业规范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标准建设,特别是白酒国际化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白酒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在热的背后做冷静的思考。

贯彻新发展理念,具体到行业就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引,推动白酒行业守正创新、去术存道。方向比效率更重要,思想比方法更关键。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行业要去术存道,坚决摒弃急功近利、投机浮躁的旧方法、旧套路,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做志存高远、有梦想、有情怀的大企业。

一要坚守品质第一的匠心。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得以永续传承的根基。当前白酒进入品质消费时代。要把产区、酒庄、产品作为新时代品质表达的关键,大幅度地提升名酒产量。

二要坚守和美发展的哲学。中国白酒不同品牌、不同香型之间按照中国酒协倡导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大原则,正在加速形成更加和谐的产业生态。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结合自身独特的历史底蕴、品牌文化、产品特点,突出个性,坚持共性,都在推动行业良性竞合发展、和美发展。

三要坚守诚信务实的理念。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中国酒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文化的根基、文化的底线。做企业就是做品牌,做品牌就是做良心。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企业,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以诚为本、戒骄戒躁、戒虚戒浮。

四要坚守名酒企业的责任。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区建设,是名酒企业肩负的行业使命。我们有责任以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做好消费者价值担当和渠道担当,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品牌、审美的要求,用品质升级的价值红利迭代消费升级的价格红利。我们有责任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规划和目标,加强对产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把绿色酿造贯穿生产全过程,做“碳中和”文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构建新发展格局,具体到行业就是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指导,推动中国白酒在国内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在海外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对名酒企业来说,国内市场很大,国际市场也很大。疫情改变了世界格局,也改变了诸多行业的发展态势。后疫情时代的新变化、新趋势势必改变白酒行业秩序、重塑竞争格局,对众多酒业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但这也许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白酒是一个千年行业,但能不能做百年企业、千年企业,就要看企业自身的选择和发展。所以,要以开拓的精神、前瞻的眼光、国际的视野,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要高度关注模式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白酒具有明显的社交属性,聚饮消费在白酒消费中占比高达80%。在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趋势下,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将产品创新与酒体创新相相结合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基于5G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的产业生态、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酒庄这一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将成为开品质新篇、开消费新篇、开服务新篇的重要抓手。

二要高度关注产业集群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产业集中是历史必然,产业集群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我们的产区建设已经从单一的产能扩张转向供应链上下游的集聚集群集约式发展,将重点聚焦技术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市场链终端,打造产业链条垂直整合、生产服务横向聚合、资源要素高度融合的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三要关注白酒成为“中国潮”的发展机遇。要关注中国国际影响力带来文化输出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和可能。我们要跟着中国文化走出去、跟着中国外交走出去、跟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充分利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带来的契机,让中国白酒成为“中国潮”的一部分,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白酒,让更多国际友人爱上中国白酒。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窦静)
关键词:五粮液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