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威高,让我们感动;文化,让我们作为——著名作家李富胜在“走进威高”座谈会上致辞

威高,让我们感动;文化,让我们作为——著名作家李富胜在“走进威高”座谈会上致辞
2021-08-19 13:48:4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今天,我们十分荣幸地走进了威高,在这里享受创业发展壮大的满足和幸福,感受企业文化的芳香,体会科技创新的满满能量,品享经济收获硕果的滋味!看到了,听见了,禁不住发自内心地拍案叫绝:威高了不起!威海人的骄傲!

今天,我们大家共同站在中国医疗器械庞大的航母甲板,体会着雄伟壮观的恢弘气势,威高跨入全国五百强行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第一位;

今天,我们大家共同站在经济巨人的肩膀上,跃动着波澜壮阔的激情,威高强势发展,迅速壮大,各类产品1000多种15万个规格,产品市场占有率30%,10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今天,我们共同站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前沿,体会着时代风姿异彩纷呈的卓越精彩,威高科技成果丰硕,专利产品1100多种,发明专利4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900多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

威高,走过了艰辛坎坷,穿越雄关漫道如铁;

威高,沐浴着风风雨雨,步履坚定一路高歌;

威高,勇敢的开拓创新,收获到了丰满硕果!

威高集团,经历了三十三年的坎坷磨砺,由弱到强,成熟壮大!如今,企业规模,强势扩张;产品开发,高新精优;科技创新,扛鼎支撑;经济效能,稳步攀升!企业翘楚,行业领军,钢铁骨架,基石根深!

微信截图_20210819110212.png

威高集团发展的历史轨迹和经验,值得我们文化促进会的全体同志,去认真探索研究思考总结,尤其是威高“三心”核心价值观的厚重文化,我们要深入研究,总结成果,形成经验典范在全市予以推广,并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推向全省,乃至全国!这是我们的职责担当,更是我们的义不容辞!

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角逐中,要站稳脚跟,抗击风浪,乘势而上,必须有一种精神做支撑,这种精神是广大职工的共同坚守,也是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是共同的遵循和追求!陈学利书记主导和广大威高人共同创造的“良心、诚心、忠心”三心价值观,成为了威高人宝贵的精神家园和企业灵魂。“三心”理念是人类最完美善良纯真的操守境界,只有遵循了人性的完美,人类社会才能在规矩方圆的方向上走向文明!三十三年来,“三心”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已由浅入深,遁序渐进地深深烙刻在威高人心中,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之中,使其融入具体的工作效能和成果中,“三心”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威高集团发展的原动力!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职工的精神家园,职工的思维理念,只有归结到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才能凝心聚力,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催发企业不断壮大发展,走的更长更远。威高集团在“三心”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下,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六字方略,构筑起自己企业文化的“四梁八柱”。其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其二,企业历史文化;其三,军民共建红色文化;其四,企业管理知识文化等。“三心”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凝心聚神,上下扭成一股绳,左右携手共聚力,形成了效能卓著的原动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巨大能量。威高具有个性特质的企业文化精神,弥足珍贵,价值厚重,意义深远!

陈学利,威高集团的开山者、创始人,三十三年来,一直是威高人最为信赖的“掌门人”。他二十一岁时,曾在村里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威高人习惯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陈书记”。一个平民子弟,自小在农村经历了艰难困苦,饱受磨难。他为人厚道朴实,善良率真,自创业到成业,始终初心不改,守望着永不褪色朴素的平民意识,凭着人格魅力,凭着典范力量,赢得了职工们的信赖和拥戴!他凭着铺下身子,求真务实的精神作风,把威高集团引向了光明彼岸!拥有了成就斐然的今天!

致敬陈学利

农家子弟平凡人

纯朴诚实做好人

威高宏业奠基人

开拓进取领航人

中共代表党的人

百姓书记贴心人

怀揣“三心”善良人

顶天立地做真人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法规的总和,文化一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家园和灵魂,一个民族的存在,取决于这个民族文化精神命脉的生命力。人类发展史表明,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人类进步的标志。“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社会预言家们曾言,19世纪战争征服世界,20世纪经济征服世界,21世纪文化征服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一个全球性文化时代已经到来!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结合日益紧密,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文化的潮流,以势不可挡的气魄,正滚滚而来,文化好比东方晨曦露出的鱼肚白,灿烂的光辉将照亮天际,文化如同天际边大海航行的巨轮,桅杆已经竖起,疾速驶来。文化成就梦想,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对我们每一位国民来说,面对文化的神圣,我们必须重新拾起文化,必须重新补课,绝对不能下课!

中华文化促进会,是文化的促进者,是文化的守望先锋,更是文化开拓创新的勇者!

强化文化理念,坚守文化自信。理念思维,是行动的指南针和方向盘。做为文化促进者,必须坚守文化理念,强化文化自信,用真功,下气力,鼓足劲,去做文化人,做文化事。在文化意识上,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在组织行动上,把控和提高驾驭能力,用足用满文化的力量!一个优秀的城市,具有独特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文化品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与灵魂。文化力量无形中的支撑作用和影响力,决定着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产业结构层次和经济发展水平,被专家称之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美国权威经济周刊《幸福杂志》评选出20世纪10座最佳商业城市:新加坡、旧金山、伦敦、纽约、法兰克福、香港、亚特兰大、多伦多、巴黎和东京,除了良好的交通、发达的金融、繁荣的商业、丰富的人才等共性因素外,每座城市都有着独具个性的良好的人文环境,与众不同的文化风格和文化氛围,这些因素构成其卓尔不群的形象和魅力,并成为其长期繁荣、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威海要幸福,城市要精致,文化举足轻重,扛鼎担当。年轻的威海必须具备丰满智慧的文化灵魂,才能幸福,才能精致。文化促进会,责任重大,非同平常,促进会的每一位都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警醒。市文促会要当好政府的智囊和参谋助手,我们每一个都要勇当优秀的文化促进推动的急先锋!

构筑文化载体,策划文化活动。要促进文化发展,取得良好效果,必须构筑必要的具有实际意义的载体,使文化有载体支撑,有自己的表演舞台,只有这样文化才能光大拓展,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和空间,才能让文化茁壮成长。现今是一个有色彩有声音的时代,我们要用我们的眼睛耳朵嘴巴为文化制作出美丽的色彩,为文化发出动人的声音来。在文化促进的载体搭建上,我们要认真研究探索,结合威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自己的发展方略和载体舞台。“活动”设计,是文化促进的生命,只有好的活动才能把文化传播开来。开展活动必须注重社会性,通过活动让文化渗透到企业、学校、军营、社区等社会各个领域和层面,有“天女撒花”的普惠,也要有“点石成金”的切点。今后,我们在年初制定工作规划时,要将开展活动做为重点,要在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和卓有成效上下功夫。

勇担文化责任,深入文化实践。人类最高境界的追求一定是文化,人类追求的最终极致目标是文化。文化是精神的,精神愈纯粹,文化愈响亮;文化是情感的,情感愈纯真,文化愈打动人,文化还是深邃的、唯美的、深沉的。“文化人”就是一个人最高贵最好的名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事文化促进工作的,这项工作光荣而高贵,圣洁而高尚。我们干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我们承载着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因此讲,我们要知道我们肩上责任的重量。

深刻理解文化的厚重涵意,“文化自信”基于三种自信:一是五千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弄清脉络,知其必然,明确责任,肩有担当,深入实践,先有实践,后有经验;先有实干,后有体验。在实际工作中,探索追求,总结发现,实现自身存在的真正意义上的人生价值!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承载着华夏儿女的梦想与情怀,是砥砺身心的依托,更是普通人期许人生、成就未来的原动力!“文化精神的实质始终是真理本身。信仰的味道,源于真理的力量”。文化实践就是追求真理,执着守望信仰,就是源于真理的巨大力量!让我们共同去追求文化向往,求索伟大的真理!

同志们,朋友们!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文化人!我们愿意为了文化,甘当人民群众的文化服务员,甘当社会事业的勤务员,甘当传播促进文化的宣传员!为中华文化竭智尽忠,奉献光热!相信,拥抱灿烂美好明天的,一定是促进文化,乐于奉献,为人类社会交上一份优秀文化答卷的文化达人!

二零二一年八月十八日,威海中华文化促进会走进企业,共同探讨企业文化,促进发展。在座谈中,李富胜致辞。

作者简介

20200610173605833599.jpg

李富胜,山东威海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威海市作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被中央文明委、人事部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先后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其中由长篇小说《天边有个威海卫》改编的同名电视剧获第1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20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广播剧《为了孩子》、《那片蓝蓝的海湾》获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创作的歌曲《领航中国》(与曲波合作)入选国庆60周年演奏曲目和惟一领唱歌曲,《你和人民在一起》《甲午祭》(与曲波合作)获泰山文艺奖。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李富胜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