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教育观察 > 教育资讯 > 正文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入围“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入围“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
2022-01-14 19:01:5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孩子们每天在学校吃什么?吃得怎么样?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如何?这些是每个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文,公示了“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称号名单,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淄博市周村区南郊中学3所合作学校榜上有名。

上榜学校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900.png

转发自山东教育发布

“星级食堂”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总经理苗禾鸣提出“食堂建设,关乎学生健康成长,是教育教学的延伸,不可不重视。有一个规范化、高品质的食堂,才能让学生们吃得放心,吃得营养,身体才能健康成长。”

食堂的管理千头万绪、众口难调,怎样才能保障舌尖上的营养和安全?接下来到上榜学校瑞华实小、汉峪小学和周村区南郊中学去找找答案。

青岛瑞华实验小学

追求精细化管理,让吃进嘴里的东西更放心。学校在当地率先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覆盖厨房的每个角落,实现全区域、全过程、全环节无死角。

强化流程管理,建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大宗食材统一采购制度,认真落实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每天对所进食材进行检测。

严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和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从源头确保师生的食品安全。

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建立周自查和月自查制度,并邀请家长不定期抽查。

创新性出台了学校值勤领导提前“尝餐”制,在师生就餐前,当日值勤领导要提前试餐,以保障学生就餐安全。

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

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山东师范大学汉峪实验小学)坚持“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和“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思想,为学生提供早、午餐和加餐服务,就餐服务覆盖率达92.8%,家长依据孩子的需求自愿选择项目。

建校四年来,学校从基础设施、餐品质量、服务品质、食品安全、规范管理、优化环境等六个方面,全面开展食堂管理工作,积极改善食堂环境,提高食堂服务品位和食品安全水平。经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评定,汉峪小学食堂获得最高等级A级。

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不断探索精准多元的“增值”方式,对食堂进行了优化改造,构建起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场域,从“五育融合、家校共育”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职业体验式“峪优”劳动课程和“峪优知味”生活美育课程,为核心素养落地打造赋能创造的“补给站”。

2021年,汉峪小学食堂参评“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提高食堂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努力做到让师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

淄博周村区南郊中学

遵章守纪,规范档案

学校食堂严格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评价标准》细化管理,层层把关,努力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把握采购环节,以新鲜、物美价宜、质量第一原则;严格货物采购验收入库制度,把好质量关;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做好对食品安全的周自查、月自查、上级管理部门的季度检查;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学习有关食品安全卫生的基础知识、基本要求;建立学生营养膳食计划,提高学生节约意识;落实大宗食材配送制度,做好评价和退出机制;组建膳食委员会,为学生营养健康保驾护航;严格落实食堂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财务管理。

 以“食”育人,理念先行

学校贯彻“食堂即课堂”理念,教会学生自我成长。通过班会、集会、桌长会议不断向学生贯彻“食堂即课堂”理念,帮助孩子规范行为,如排队取餐、桌长分餐、排队放餐具、分人擦餐桌等,在实际行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以“食”传情,暖心贴心

学校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只要是学生在校就餐,食堂会根据节日习惯为学生做合适的饭菜,校级班子亲自为学生分饭,邀请家长到校和师生一起开展活动,成为家校合作交流的纽带,更成为学校文明实践的重要环节。

2020年学校被评为周村区健康学校,学校食堂被评为健康食堂,荣登市场监管部门“红榜”评价第一批次第一名。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星级食堂”。

食堂是一个学校的良心,是学校高质量办学的一个重要保证。作为学校,我们爱孩子,应该让孩子们不仅学习好,更要努力打造“好食堂”,伴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