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著名书法家张仲亭:为人民书写 为时代创作

著名书法家张仲亭:为人民书写 为时代创作
2022-08-21 15:53:4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从济南市委宣传部党员教育处处长,到担任济南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济南文联党组书记,再到担任山东省书协副主席、济南市书协主席,都要感谢党给我一个成长发展的平台。”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仲亭,几十年致力于中国书法的学习、研究和传承,把书法艺术融入了灵魂和生命,不断在创作实践中守正出新。

张仲亭自幼酷爱书法,习书近60年,在书法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以创意举办“一山一水一圣人”大型书法系列展而声名远播;题写的“天下第一泉”被济南市申请注册成宣传图标;书写的泰山碧霞祠对联,20多年来一直悬挂在碧霞祠受人瞩目;2009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大碗幕”上选用了他的书法《望岳》,成为其书法的代表作;2016年,张仲亭两次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展,以宣传国学经典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谈及多年的书法之路,张仲亭说:“198 9年,在济南市委宣传部工作十余年,调到济南市文联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工作,并分管济南书协工作,从爱好书法,到具体管理书法工作、引领书法方向,对我是很大的挑战。如何让大家信服?就要在书法研究、书法创作上狠下功夫。”

张仲亭认为,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独树一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党给了自己一个更高的平台,不能辜负党的期望,要担起繁荣发展济南书法事业的责任。“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对文艺工作者的组织、引导、服务作用;济南书法家协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培养人才,提高书法艺术水平。”张仲亭定下目标和方向,在书法艺术上不断进取的同时,积极组织带领全市广大书法爱好者,狠抓创作培训、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展览展示、人才建设,不断推动济南书法等繁荣发展。

1994年,张仲亭当选济南书法家协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济南书法领域的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以普及促提高,以展览促精品,以精品促人才’成为济南市书协的好传统。还邀请全国著名书法家到济南举办书法培训、讲座,为全市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书法骨干。”谈及当时的济南书协,张仲亭深感欣慰。他任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期间主持工作14年,从1994年当选济南市书协主席,一干也是14年。“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文联的责任就是出作品、出人才,提高济南文学艺术水平和档次,繁荣济南文化艺术事业。回顾这个时期,能给后人留下这代人的好作品,才是称职的。”张仲亭说,“当时济南书法家协会举办的活动最多,出的中国书协会员也最多,通过展览真正把济南文化宣传了出去。通过推出系列精品展览,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推动了济南书法的发展。”

“人生的两个阶段是在职和退休,退休后自己的书法创作不能丢,自己的艺术责任不能忘。”张仲亭说,目前自己虽然不再担任书协领导职务,但作为一名书法家,责任担子是不能卸的。

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2008年,做任何事都深思熟虑的张仲亭退休后,组织成立了兰亭书画院,他要为书法事业的发展倾注新的活力。“翰墨颂泉城,真情报齐鲁”,如同张仲亭定的办院宗旨一样,他要策划、举办旨在宣传“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文化品牌的“全国书法名家书山东”系列展览。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济南召开。开幕式上,“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著名朗诵家方明诵读的杜甫《望岳》诗篇,在高悬的巨大“碗幕”上,张仲亭书法作品一字一字地精彩呈现,与下面雄健壮阔的泰山风景图像相得益彰,成为以一山一水一圣人为主线的整个开幕仪式的一大亮点。“我书写的《望岳》作品,却是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采用的,作品能出现在这样一个重大盛会上,在兴奋和激动之中,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张仲亭下定决心,邀请中国书法名家以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为主题书写山东、讴歌山东。但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征稿经费哪里来?举办展览、印制书册的经费哪里来?此时,全运会上大“碗幕”《望岳》一经播出,各地书法收藏者陆续收藏张仲亭的作品,为筹集经费开拓了路子。“以《望岳》养‘望岳’,用自己的稿费征集举办这个活动!”张仲亭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书法界的支持,征集的作品保证了品质。“‘一山一水一圣人’全国书法名家书山东”系列展引起业界高度评价;作品在第十届艺术节上展出后,引起较大反响,宣传了山东文化品牌。展览结束后,张仲亭策划印制的3册“‘一山一水一圣人’全国书法名家书山东”邮票珍藏册,作为艺术节礼品赠出,他征集的近180幅书法作品,全部捐给了山东省博物馆。

有朋友感叹说:“这个画展固然好,但付出这么大的精力和财力是不是有点吃亏?”“我不吃亏,就如用稿费办这个系列展,为宣传山东作了贡献,值!”张仲亭说。

“我1971年入党,作为一名艺术家中的党员,引领艺术往前走要勇担艺术责任,为百姓服务要率先垂范。这些年,组织开展一系列书法活动,从没忘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管干什么事要走到前头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为党旗添彩。”张仲亭说,去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己党龄也已经50年了,捐出50件书法作品举办“文化惠民向党献礼——张仲亭心系慈善捐赠书法作品展”,将拍卖所得的近20万元,通过济南慈善总会向党交了一份特殊的党费。

近年来,在济南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和泰山、曲阜等地都留下了张仲亭的笔墨,悬挂于各处展厅,走进寻常百姓家,载入诸多形式的文化纪念册,被刻石于泰山北麓凤凰岭,以新经典的审美姿态,受到游客青睐。

2017年,70岁高龄的张仲亭受邀为曲阜尼山圣境书写楹联,其中20副位于“仁厅”,5副位于“礼乐厅”,4副位于正门两侧……30余件作品大部分为义务题写。“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书,是我的责任。”张仲亭说。

“书写就是责任,书画家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要急于求成,要注重脚踏实地,要端正心态,不断提高求知欲望,真正做到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一名党员书法家,不能把自己的书法当成个人私有财产,应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这样书法才会有生命力。”张仲亭说,“我是共产党员,尼山圣境写这么多字不收费,有人说吃亏,我认为,能向全国人民、向世界各地游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才是我给社会的贡献。”

“我是名共产党员书法家,我写书法是为人民、为社会、为时代。因此,我在书法创作中,始终把慈善和公益事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举办过不少书法艺术惠民活动,今后还要继续为人民书写,以更好的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仲亭始终在书法创作路上笃定前行。

(来源:联合日报社 马洪香 

书法家简介

图片

张仲亭,1947年生,山东济南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张仲亭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