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昨日开幕:永恒的山水,流变不居的造化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昨日开幕:永恒的山水,流变不居的造化
2023-03-19 14:33:20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图片

1.jpg

2023年3月18日,“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策展人杭春晓,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艺术家丘挺先后致辞。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为丘挺颁发捐赠证书并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清华大学部分师生、艺术界代表、媒体记者、社会观众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中谈到:“这个展览安排在2023年有一些特别的深意。二十三年前,国家第一批美术学博士开始招生,丘挺成为清华美院招收的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是中国首批美术学博士,这是中国美术教育里程碑式的事件。展览中展出的作品时间跨度超越二十年,从中可以看到丘挺个人艺术追求的不断变化和成长过程。感谢丘挺为清华艺博慷慨捐赠了十件作品,支持我们的发展,丰富了我们的收藏体系。”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策展人杭春晓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策展人杭春晓认为:“二十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在面对本土文化与世界文化对接关系的问题,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势必要讨论我们的传统该怎么办,对待传统的态度该是什么样?这是展览的切入点。即使在当今语境下,我们仍然可以形成打开自己、尝试自我激活的立场,展览的名字‘踵事增华’也是这个意思:我们毫无疑问要面对传统,也要同时面对世界、面对更新的现实和现状,才能‘增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谈及:“从丘挺入学起,我一路观察着他的成长。作为学生他非常勤奋,对中国绘画的基本要素、核心要义有着超乎常人的理解。中国绘画从传统向现代形态转换究竟能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这是所有艺术创作者面对的永恒命题。丘挺对此做了有益的尝试,

我认为他走了一条守正创新的路,希望他在此基础上能够架起更高的桥梁,盖起更高的大厦。”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在致辞中说:“在我看来,丘挺长期注重中国画的语言精髓,也以开放的姿态吸收不同艺术门类的优长,进而形成既精微又有博大气象的笔墨表达,也形成了他难以用具体术语命名的个人风格。身处这个时代,中国画、中国美术都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地朝乾夕惕,不断地‘踵事增华’。祝展览圆满成功!”

艺术家丘挺致辞

艺术家丘挺致答谢辞时说:“我的每个展览都和前一个形成一种互文的关系,环环相扣,在此过程中寻找自身当下最新的思考和探索,本次展览也如此。我想探讨中国人的一些永恒性的东西,就是山水。山水本身是人和山水相望互动的一个带有中国人的精神自由及宗教般的信仰。中国水墨的精微度是对这个世界视觉语言最伟大的贡献。我很幸运从事了山水,并从这样一个维度去审视它。养浩然之气、养纯粹之气、养超然之气,这恰恰是山水精神的核心。流变不居的造化是我对山水格物式的感悟,我对山水去人格化的相望,造就了展览中的这些作品。我尚年轻,还需要不断努力。接下来我希望能以一种精神独立的状态,对我想做的课题做个人性的探索。”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为丘挺颁发捐赠证书,感谢他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黄龙潭》等10件水墨作品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1992年至2000年获中国美术学院中囯画学士及硕士学位,2004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学位,师从张仃先生。2004年至今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语言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注重各艺术门类的比较研究,尤其在水墨探索中与不同文化“对话”中寻找传统的开放边界,是当代具有广泛影响与代表性的水墨艺术家。书画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布列塔尼联邦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天安门城楼、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外交部、慕尼黑总领事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过勇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个展,展示了丘挺在几个水墨探索阶段不同的思考主题的160余件作品。中间的“江南雅韵”,以“养庐”呈现和延续“延月梳风”个展的水墨趣味,其中既有一些带有手稿性的小册页《江山揽胜》和长卷《延月梳风》,也有通过“与谁同坐”主题不断推拓的园林题材,寄托着画家对江南意象挥之不去的眷念。左侧大厅以《华严泷》为引子,生发了一系列水的作品,既有格物式的对水的观察体认,也有来自心源内化的创造。数字影像厅“桃幻”作品,缘起于与赖声川导演合作“暗恋桃花源”的舞美设计,这组数字影像作品以桃花之逃逸构成“桃幻”主题,经由数字编程的不断生成,探寻不可预测的色相变幻,用科技的手段展现水墨的无限可能。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历来把山水看成有生命的整体,人与山水相望相化。如何借山水以返观内照,用水墨来表达造化中流变不居、稍纵即逝的境象,营造出一种恍兮惚兮不可言状的情致,是丘挺一直在探究和执守的。“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试图呈现一位看似传统的画家,在全球化语境的今天,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寻独具个人色彩的问题与答案。无论是其广为人知的笔墨写生,还是他与现代摄影作品的对话,乃至融汇音乐感知的水墨语汇、纠缠于视觉观念的山水舆图,都将成为我们今天反思“传统”与“现代”之简单二元对立的视觉佐证。

开幕式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各界嘉宾有:王家瑞、冯远、范迪安、赵丹龄、钱宏江、赵国英、邱文忠、卢禹舜、何家英、徐里、张立辰、郭怡孮、吴悅石、王镛、丘海洲、林茂、吕品晶、王晓琳、潘承辉、王少军、朱锫、王华祥、王颖生、金日龙、白晓刚、秦建平、傅怡静、于洋、韩文超、王小红、靳军、赵力、邵亦杨、蔡梦霞、王春辰、刘晓辉、李彦君、萧立、邵彦、吴晓敏、曹庆晖、刘礼宾、侯晓蕾、过勇、王明旨、马赛、鲁晓波、覃川、方晓风、杜大恺、刘巨德、陈瑞林、陈池瑜、张敢、陈辉、包林、韩敬伟、邱才桢、王平、张晴、于文江、张江舟、何加林、林容生、袁学君、王跃奎、王东声、刘罡、黄华三、殷会利、王雪峰、邓锋、牛克诚、徐累、许俊、杨涛、曾三凯、萧文飞、贾广健、唐勇力、吴洪亮、雷子人、刘明波、党震、高毅、田辉、陈向迅、任道斌、胡萍、水静汶、李小芳、王小燕、张漾红、肖戈、徐龙森、许宏泉、卓民、朱万章、李正操、胡妍妍、袁加、袁佐、孟繁韶、陈奕名、徐娟、高琪、黄大刚、雷秀丽、李大钧、李文亮、李兆忠、李辙、陆长征、吕欢呼、倪军、秦嗣德、彭玮、许雪梨、宋英杰、唐薇、王娅琼、谢慕、徐洁、伊瑞、钱晓明等。

展览将于2023年3月18日至5月28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欢迎清华师生及社会各界观众莅临参观。

展览现场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展出了丘挺不同主题的水墨创作共160余件作品。

展览现场,以《华严泷》为引子创作的大尺幅山水绘画,有格物式的对水的观察体认,也有来自心源内化的创造;还展出了丘挺江南雅韵风格的绘画,既展出了带有手稿性的小册页《江山揽胜》和长卷《延月梳风》,也展出了通过“与谁同坐”主题不断推拓的园林题材,寄托着画家对江南意象挥之不去的眷念。

丘挺还对数字影像进行实验创作,数字影像厅“桃幻”作品,缘起于与赖声川导演合作“暗恋桃花源”的舞美设计,这组数字影像作品以桃花之逃逸构成“桃幻”主题,经由数字编程的不断生成,探寻不可预测的色相变幻,用科技的手段展现水墨的无限可能。

中国人历来把山水看成有生命的整体,人与山水相望相化。如何借山水以返观内照,用水墨来表达造化中流变不居、稍纵即逝的境象,营造出一种恍兮惚兮不可言状的情致,是丘挺一直在探究和执守的。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试图呈现一位看似传统的画家,在全球化语境的今天,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寻独具个人色彩的问题与答案。无论是其广为人知的笔墨写生,还是他与现代摄影作品的对话,乃至融汇音乐感知的水墨语汇、纠缠于视觉观念的山水舆图,都将成为我们今天反思“传统”与“现代”之简单二元对立的视觉佐证。

分5.jpg

踵事增华:丘挺艺术展

展览时间

2023年3月18日–5月28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总策划

杜鹏飞

学术主持

范迪安

策展人

杭春晓

项目统筹

王晨雅、孙艺玮、王相洁

视觉统筹

王鹏

视觉设计

杨晖

展览执行

孙艺玮、王相洁、木维、刘晶、

刘维根、刘徽建、樊令超、廖阳

英文翻译

木维

宣传推广

李哲、刘垚梦、周辛欣、肖非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5.jpg

(综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艺术头条)

艺术家简介

图片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清华大学书法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中国画语言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注重各艺术门类的比较研究。

书画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省博物馆、法国布列塔尼联邦委员会、浙江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重要机构收藏。出版的专著及画册有《延月·梳风—丘挺作品集》《丘园养素—丘挺书法集》《山水画笔墨技法详解》《宋代山水画造境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家谈艺录—丘挺卷》《丘园养素》《丘园养素一桂林黄姚写生册》《山水之眼》等。

(责任编辑:刘静 )
关键词:丘挺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