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清、奇、古、怪——孙博文在传统艺术背景下的当代表达

清、奇、古、怪——孙博文在传统艺术背景下的当代表达
2023-05-26 14:13:1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雪落孤村》

360cmX143cm

2001年作

释文:

寒色孤村幕,悲风四野闻。溪深难受雪,

山冻不流云。鸥鹭飞难辨,沙汀望莫分。

《雪浮云端》

361cmX144cm

2001年作

释文: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凡是看过孙博文作品的人们,无论是否理解,都会对他的作品感到惊讶,并受到震撼!凡是受到震撼的作品,必定是深深打动人的作品,也必定是令人不断回味的,非常值得研究的作品。

一位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忽然横空出世,令人眼前一亮的画家孙博文,可引发探讨的话题有很多,从我个人的角度认为,他的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背景下的当代表达。

“传统艺术”是经由历史积淀而反映出来的一种通过审美形态表述的社会意识形态。“当代表达”是具有当下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既有民族和地域性又有世界性的某种文化诉求。

那么孙博文具体是怎样探索和表现他对中国传统艺术背景下的当代表达的呢?

我认为,他具体是通过他特有的一种“清”、“奇”、“古”、“怪”的形态来表现的。

清,相对于浊;奇,相对于平凡;古,相对于今人的时尚;怪,相对于常。

传说,乾隆皇帝在南巡时,见到苏州的光福司徒庙里有四棵汉代古柏,经千年的风、雨、雷、电,呈现出了迥异的姿态,乾隆帝颇为惊叹,于是提笔分别以“清、奇、古、怪”称谓,“清、奇、古、怪”便由此得名。

实际上,“清奇古怪”是中国四种典型的抽象生命形态和审美形态,这四种形态,不仅在树相,在面相(相面术)、画相(肖像画)、书相(书法)、石相(赏石)上都有“清奇古怪”之说,这四种特有的生命形态和审美形态实际上囊括了历史与现代的某种基本审美类型。

在孙博文的绘画中,《雪落孤村》《雪浮云端》《流水画山》《心比天高》等作品都有明显清而不浊,去除俗气;奇而不凡,弃绝套路之感;令人耳目一新!

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中将“清奇”之境描述为,“娟娟群松,下游漪流。晴雪满汀,隔溪渔舟。……神出古异,淡不可收。如月之曙,如气之秋。”

孙博文的这种全新的、当代“清奇”之境既不同于司空图的“清奇”之境,又不同于西方的当代绘画,而是一种独到的融入了宇宙之“道”的“清奇”之境。

美学家滕守尧在他的《审美心里描述》中说,中国的“艺术家欲想达到成功的表现,必须首先与宇宙精神,即‘道’达到完全的合一。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家表现自我,就等于表现了宇宙的‘道’,因为自我的一切都已升华为道,二者已达到一而二,二而一的境界”(见滕守尧《审美心里描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11月版,第182页)。

刚刚提到的这几件作品不仅有“清奇”之美,还有“道”统之境。这种升华为宇宙之“道”的“自我表现”与西方靠“天才论”支撑的自我表现完全是两种表现体系、两种当代艺术之境。(文/郭雅希,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委员会秘书长)

《流水画山》

492.5cmX144cm

2001年作

释文:

平生野然无拘束,万里长空自在天。

试看拖泥带水笔,正是禅意即悟时。

《心比天高》

412cmX144cm

2002年作

释文:

平生野然无拘束,万里长空自在天。

彩墨倒于宣纸上,任其纵横任其染。

《山水四屏》其一

500cmX144cm

2000年作

《山水四屏》其二

500cmX144cm

2000年作

《山水四屏》其三

500cmX144cm

2000年作

《山水四屏》其四

500cmX144cm

2000年作

(来源:卢乡书院)

艺术家简介

adaf2edda3cc7cd91615a962a661b638b80e913d.jpeg

孙博文(1938——2003),名九学,字博文,号汝阳山人,1938年出生于山东莱阳穴坊镇西富山村,辛亥革命老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孙墨佛(曾任大元帅府参军)玄孙,北派山水画大师孙天牧曾孙,师从关友声、黑伯龙、王企华、陈凤玉诸先生。1958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1963年毕业,毕业后主动奔赴莒南县文化馆从事基层艺术文化的组织和教育工作。1978年,孙博文离开莒南回到故里莱阳,最终定居青岛。1979年,孙博文拜莱阳籍著名画家崔子范为师,将崔子范简笔大写意花鸟画技法移用到山水画上,从而开始自创山水新貌。后又研习张大千先生泼彩泼墨画法,融合创新,独成一家。

孙博文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画的探索和创新,集诗书画印于一身。作品无论是巨幅大构,还是斗方小品,均笔墨雄健,气势磅礴;画面率真自由,流光溢彩;特别是晚年创作了大量宏篇巨制,尺幅之大,数量之多,完全突破了正常的观看路径和思维模式;题材之丰富,用色之绚烂,又完全颠覆了中国山水画的历史积淀和传统概念。孙博文先生的艺术成果是很特殊的,他对中国画大写意传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2年5月,孙博文先生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个人书画展,受到了新闻界、美术界的关注。

2020年11月12日,“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一批孙博文大尺幅的作品展现。让观众进一步认识这位生前不求闻达,画坛了解不多的画家。

2021年6月6日——17日,“淋漓华章孙博文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再次呈现,集中展出孙博文生命晚期的中国画作近60幅,并围绕此次展览连续召开三次学术研讨会,先后有近百位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赶赴山东美术馆参加此次研讨,这在山东美术馆乃至全国都是史无前例的。

(责任编辑:刘静 )
关键词:孙博文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