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夜晚到济南听街歌——街头“漂泊”的音乐人实现“持证上岗”

夜晚到济南听街歌——街头“漂泊”的音乐人实现“持证上岗”
2021-10-14 10:12:5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去年10月,济南市首次为60多名街头艺人颁发“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常年在街头“漂泊”的音乐人们,实现了“持证上岗”。如今,这个群体已经成为都市夜文化中的一抹亮色。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他们用疗愈的音乐细数诗酒年华,用温暖的歌声向这座古城真情告白。这别具一格的烟火气,吸引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漫步商圈时,慢下来、静下来,在聆听中发现那些充溢的才华、鲜明的个性以及有趣的灵魂。近日,记者走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位街头音乐人(团体),听他们聊聊街头演唱背后的故事。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歌手:赵永康

演出时间:周六19:30至21:30

演出地点:印象济南南门附近

风格:流行民谣为主,常唱《成都》《南方姑娘》等

街头表演为大众喜闻乐见。根据演出目的和水准,有人在调研后作过分类,有的是谋生型、有的是艺术型、有的是纯爱好型。

“野路子乐团”应该属于第三种。他们成立于2019年夏天。“其实本身比较喜欢音乐,在家唱歌担心扰民,出去唱就需要有一个名字。因为我们几个人都不是专业的,所以干脆就叫野路子吧。”创始人之一、乐团主唱赵永康对记者说。

日常生活里,赵永康是一名健身教练,今年22岁。每个周末的晚上,他会和其他两位乐团好哥们儿一起走上街头,放声歌唱。没领“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的时候,他们在高新万达、美莲广场、洪楼广场都演出过,常被城管撵走。现在持证上岗,他们在印象济南定了点。“我们唱流行民谣比较多,摇滚也会偶尔接触。因为听众随机性很大,审美各不相同,为了适应更多人的口味,我们每个类型的音乐都唱一些。观众点赵雷的歌多,比如《南方姑娘》《成都》这些,现场反响和互动都特别好,有时像迷你的演唱会。”他介绍说。

“在街头演出,心态很重要。我们都把心态放得很‘平’,并不打算靠这个吃饭。观众点歌都是免费的,唱歌也全凭自己的喜好。最终,大家都能参与娱乐一下,就是件乐事。演出的时候,时常有人来谈一些商演,能凭这赚着一些钱。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喜欢‘音乐人’这个身份,喜欢这方特别的舞台。因为在街头演出,很释放,看到有人停下脚步听你唱歌,你可以借此把自己的愉悦心情带给他,彼此都收获开心。这个过程很有意义。”

赵永康很“享受”街头演出中产生的“音乐的联系”,有些交流令他记忆犹新。他提起一位女生——“2019年路演的时候,我们演出她每场都到,坚持了半年多。每次她都在围观人群的后面,远远地站着,每次她都会点《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这首歌。‘我多想能多陪你一场/把前半生的风景对你讲/在每个寂静的夜里我会想/那些关于你的爱恨情长……’微风中,看着她静静地听,轻轻地鼓掌,我有时仿佛感觉到这首歌里有她的身影。这很有画面感。我们感恩,有这样的演出机会,和素不相识、流连在城市夜晚的人们建立了奇妙的联系;我们也满足,通过音乐,细腻了、丰富了彼此的生活故事。”

目前,野路子乐团的线下粉丝已经破千,大部分都经常在现场听歌。为了喜爱自己的人们,为了这项爱好,赵永康想要把街头演出一直坚持下去。“2016年的时候,我在泉城路看到过一个艺人,他给自己写了8个字的自我介绍: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这8个字,我给他留下了10元钱。这里面有感动,有支持,还有我的共鸣。如今,他成了我们乐团的粉丝,”赵永康说:“我喜欢这8个字,因为对于‘野路子’而言,火不火不重要,能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歌声,就知足了。”

“努力的人,值得被看见”

歌手:鲁怀德

演出时间:周六19:30,抖音同步直播(抖音账号:鲁怀德)

演出地点:恒隆广场北喷泉附近

风格:流行音乐为主,常唱《茫茫》《后来》等

在众多街头艺人中,鲁怀德无疑是最为亮眼的一位。在恒隆广场定点演唱的他,今年4月参加了湖南卫视的热门综艺《谁是宝藏歌手》。他外形温暖阳光,声线富有磁性,声音婉转温柔,总在含蓄中流露出淡淡的感伤,演绎情歌恰到好处。节目播出以来,他收获了大批粉丝。他翻唱的热门歌曲《是想你的声音啊》等,在网络平台上大获好评,他甚至有了百度百科、微博超话,演出时即便下着雨,也能有百余歌迷在现场守候。在抖音上,他的粉丝量已经突破了73万。

参加这次《谁是宝藏歌手》节目,鲁怀德唱《情歌》时,还是第一次戴耳返,他说自己“紧张到不行”。能有这次亮相荧屏的机会,鲁怀德认为得益于自己3年来的街头演唱经历。“我从济南去长沙试音,和编导聊了很多关于在济南唱歌的事儿,刚回到济南就收到通知,被选上了。”

做音乐人,计算机专业出身的鲁怀德也是半路出家。2016年,他参加歌唱比赛并获奖,从此开启专业道路。2017年开始到酒吧驻唱,并跟随中国著名流行声乐教育家、流行声乐教父兰天洋、著名歌手赵骏学习唱歌。2018年7月,他走上街头专职歌唱。没有团队的鲁怀德,自己联系场地,带着设备奔波辗转在济南街头。三年来,他每次街头演出时,都会在驻点放一个小牌子,写上自己的名字,希望来往的行人中能有几个记住他。这样“不稳定”的工作,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鲁怀德有自己的想法:“当时就不顾别人的眼光,觉得能做成自己擅长的事,就值得被更多人看见。而且,街头唱歌的感觉和在酒吧演出太不一样了,能有路人听到歌声有所停留,能和粉丝互动一齐唱歌,实在太幸福。”

当街头艺人的日子里鲁怀德也遇到了很多困难。“2019年冬天是最愁的时候,外面很冷,商铺里人流量也不大。每天去听我唱歌的人也不多。当时我在想,为什么还要唱下去?这么冷的天,马路上也没人。后来渐渐发觉,那时唱歌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春夏秋冬都在唱,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他说。

“好几年前我在车上听歌的时候,就幻想过,如果有一天能在车上听到自己的歌,或在大型音乐节目上唱歌,那是一种什么感觉。这些,我在今年都实现了。而实现以后我发现也没有很激动。因为这一切,并不是一夜之间得来的,而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鲁怀德说,“街头艺人,还要在‘艺’上学功夫,才能保持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我没进过专业学校,所以平时闲下来就去学钢琴、吉他,还开始尝试原创。”今年4月,鲁怀德已经发布了第一首单曲《茫茫》,他透露,今年年底还会有几首原创歌曲发布。“希望能有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实现我更多的音乐理想。”

不是营生,是生活

歌手:张稳修

演出时间:每天19:00至22:00

演出地点:世茂广场西广场

风格:摇滚、流行音乐为主,常唱经典老歌

2000年的夏天,张稳修背着从菏泽老家带来的吉他,来到泉城广场旁韩国城地下通道,猛地灌了一整瓶白酒,然后大起胆子、放开嗓子,开启了街头演出“首秀”。

20年后,张稳修有了自己的乐队——风组合。不论寒暑,他们在商圈广场一唱就是三四个小时,《外面的世界》《一场游戏一场梦》唱得深情款款,游刃有余。“就算面前没有听众,就算唱几个小时没有几块钱的打赏,我也会百分之百投入。”他说,这是对自己街头艺人身份的一种认同和尊重。

张稳修自称“游子”,觉得自己能走上街头,是因为喜欢自由,是在放飞情怀。“我从小喜欢唱,还一直觉得留着长头发、背着吉他,在‘流浪’中唱歌很文艺、特别帅。后来知道街头艺人正好满足了我对这种‘有诗有远方’生活的想象,就开始边走边唱,在不同的城市看不同的风景,在形形色色的路人面前展示自我。”张稳修说,他在六七十个城市街头都演出过。为了保证基本的生活,演出之余,就在当地打打零工,比如推销、发传单等,干几天就去下一站。后来年纪大了,他觉得一直这么漂着也不是办法,就去学了厨师和理发的手艺。现在的张稳修,在济南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店角摆着吉他、架子鼓,和客人一聊天,满嘴都是音乐。“哪是个理发师,他就是个唱歌的。”听顾客这么一说,他哈哈大笑,乐在其中。

街头演出不是营生,是生活。“我现在一般都是晚上7点左右,在世茂广场唱歌,只要天气好每天都会去。如果因为有几天下雨不去的话,我就会浑身不舒服。”张稳修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观众有很多都是老朋友,十几年前就听过他的歌。“有一些别看是‘90后’‘00后’,也会主动过来打招呼。一问,原来他们从小在泉城广场玩,整天看我们玩音乐,是听着我们的歌长大的。还有一些伙计,专门赶过来找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一起喝酒,大声唱歌,太快活了。”

张稳修和他的“风组合”在演出时更希望扮演“都市人的陪伴者”的角色。人们累了、难过了、失意了,想来倾诉或是路过停下倾听,他们能够提供一种音乐上的支持和慰藉。“之前有人还给我们写过纸条,说他在济南奋斗了好多年了,事业也没有成功。后来整天看到我们在街上唱歌,夏天热、冬天冷的,还能在街上唱那么长时间,一样不容易,我们能坚持,他也应该坚持下去。”张稳修说,这样的交流,真实、实在,是“交心”的,“都说人艰不拆。但谁都有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抽个时间来听听我们的歌,向我们倾诉,或许心情就能舒畅一些。我们也能相互打气、相互激励。”

在街头见多识广的张稳修坦言,以前大家并不太认可街头演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开放,街头艺人被越来越广泛地接受。于他们而言,就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稳修还对未来生活做了规划:“对于街头唱歌这件事,等老了,我就更得坚持了。年纪大了,只要还能弹得动琴,就把我年轻的时候去过的城市再去看一遍,到曾经唱歌的街头再去唱一把,回顾一下,或许有新的感受。”

(来源:大众日报 田可新 实习生:杨玉冰)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济南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