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2022年以来,山东有7名民警和9名辅警牺牲

2022年以来,山东有7名民警和9名辅警牺牲
2023-04-06 16:45:4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鲜花献英烈,平安思忠魂。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公安机关有768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

其中,仅2022年以来,山东省就有7名公安民警和9名辅警因公牺牲,186名民警和155名辅警因公负伤。

公祭仪式现场图片

在这些牺牲的公安干警当中,他们有的在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中,挺身而出,把危险挡在身后,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有的在重大安保的第一线,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有的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燃尽生命的最后一分光和热……

鲜血,洒在抓捕现场

2019年1月19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别立福,在带队搜捕时,突遭犯罪嫌疑人袭击,在胸部中刀的情况下继续同嫌犯激烈搏斗,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终年47岁。这天是农历腊月十四,距离阖家欢聚的除夕夜,还有不到十六天。

别立福

“抓住他、抓住他……”望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沈成磊发出最后的呼喊,倒在了血泊中。2015年5月27日下午,时任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沈成磊在执行任务时,突遭犯罪嫌疑人拒捕,为保护现场群众生命安全,沈成磊在颈部、背部多处被刀刺伤的情况下,顽强地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因失血过多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6岁。

沈成磊

2015年12月8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区大队经二路中队中队长王玄飞在执勤时,被一辆急速驶来的肇事轿车撞飞,对讲机摔在路上,碎片散落了一地,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年仅42岁。

王玄飞

生命,燃烧到最后一刻

2022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正值新春佳节,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贾长全在执行专项任务期间,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0岁,生命的终点停留在万家团圆的这一天。

贾长全

“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干出个名堂来。”从警21年,贾长全带领战友们成功破获各类案件31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0多名。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贾长全和乡亲们打成一片,他奔波协调,修好了通往村里的公路。“什么是幸福?对我来说,应该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群众平安是最幸福的事情。”贾长全在党员学习笔记上写道。

2018年4月,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受命前往黑龙江调查一起涉黑案件举报线索。在调查取证途中,他日夜奔波,突发心肌梗死,牺牲在2000公里外的扫黑路上,年仅47岁,牺牲时他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史夫俊

2018年8月,寿光遭遇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全省公安机关闻汛而动,全力投入到抢险救援战斗中。8月20日凌晨,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18岁辅警魏泽坤和33岁辅警孙超在组织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时,英勇牺牲。

传承,成为像爸爸那样的人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英雄倒下了,英雄的儿女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毅然投身警营。

青岛市山东路延吉路路口,被称为“市北交警大队第一岗”,这里是烈士李涌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如今,路口设立了李涌模范标兵岗,英雄的身影化作了更多人的身影。在父亲李涌牺牲后的第116天,女儿李圣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对于李圣而言,加入警营不只是换了一份工作这么简单,而是她对父亲最深沉的思念和敬爱。“爸,在这条路上走得越远,我仿佛越能看见您清晰的身影。我会像您一样,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肩上的盾牌,用挚爱守护群众,用行动践行使命!”

2022年9月30日,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山东省公安厅举行的英烈公祭仪式现场,因公牺牲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张宗奎之子、山东警察学院2022年应届毕业生张翔禹,因公牺牲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增强之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22年应届毕业生王淼,光荣地接过《录警通知书》,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

王淼的父亲王增强生前是临沂沂水县公安局泉庄派出所副所长,父亲牺牲时,王淼只有11岁,如今,她已经成为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东关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王淼说,她将用一生去追随父亲的脚步,延续警徽的荣光。

公祭仪式

英烈从未远去,精神传承后人。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山东警方的民辅警谱写了一曲曲的英雄赞歌。记者了解到,2022年,山东公安机关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得分分别达到96.71分和98.21分,均创历史新高。(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吕乐 李金珊 通讯员 刘冠伟 王琪琪)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山东,民警,辅警,牺牲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