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携《造像记》系列雕塑作品,青年艺术家黄文智受邀参展“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携《造像记》系列雕塑作品,青年艺术家黄文智受邀参展“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2022-11-24 17:41:20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83c371f1db37ca77b79d5efa8e5a2841.jpg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

《中国美术报》社

展览日期

2022年11月15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

参展艺术家

(以年龄为序)

袁学君 雷苗 申卉芪

陶宏 谢小铨 王飞

黄胜贤 耿延民 黄文智

杜浩 姚瑞江 彭伟

赵方方 董雷 边凯

常欣 李思学 杨帆

谭斐 周蕴 智卢虓

汪浩然 吴宗阳

前言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全面系统、激动人心的报告。其中专门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将人才作为与教育和科技并列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倡导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专节中,更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画院作为中国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中国美术的国家团队,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我国文化建设、美术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是中国画创作尤其主题性创作的重要阵地,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美术领域的优秀代表和中坚力量,创作了诸多有代表性、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并且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与输送了大量杰出的后备人才。自第一任院长李可染先生起,发现、挖掘、提携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就是中国国家画院薪火相传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实施“人才立院、作品立院、学术立院”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院更是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品牌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和特点,加以不同的激励、引导和鼓励等。

此次“天地人和——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是我院继“大道不孤——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之后,立足我院人才建设工作、精心筹划组织的又一学术品牌活动。集中展示了23位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这些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优良的艺术修养和富于天赋潜力的艺术家,以面貌各异、时代气息鲜明、创造热情与创造力充沛的作品,彰显着新征程的高度,描绘着新时代的生活,记载着新时期的辉煌。

以展览的形式,将全国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凝聚在一起,从一个侧面展现当今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学术态度、创作理念、思想高度以及精神追求,呈现他们对艺术的思考、感悟和艺术语言的表达,既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同时,也为当代美术创作研究提供了一个横断面,具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中国国家画院建院四十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始终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学培训、收藏展示、交流传播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面向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继续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努力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建设天地人和的中国式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黄文智作品欣赏

图片

变形记1号

80cm×40cm×80cm

2010年

图片

造像记之三

25cm×30cm×70cm

2021年

图片

涅槃

40cm×12cm×10cm

2017年

图片

兔子

30cm×30cm×65cm

2011年

图片

观水

40cm×40cm×70cm

2012年

图片

造像记·星辰

40cm×50cm×70cm

2021年

图片

造像记·悲悯

25cm×25cm×70cm

2020年

图片

造像记之一

50cm×30cm×70cm

2019年

图片

造像记之二

30cm×30cm×70cm

2020年

造像记

我的《造像记》系列作品,包含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建立在研究基础上对古代造像的理解,二是立足于学院雕塑的当代表达,两者的关系,是通过创作转化实现的。

塑造人物形象,谓之造像。在人们的印象中,造像多对应佛教尊像,是佛教造像的简称。佛教造像一般包括佛、菩萨、弟子及附属的人物形象。佛教造像在古代中国的兴起,是随着佛教的传入而发生的,汉末发轫,其形稚拙;魏晋初显,形容多胡貌;南北朝形成高潮,外来样式渐趋本土化。整个中国古代,佛教造像不仅正面反映了佛教物质文化的辉煌成就,还成就了中国古代雕塑史的主体内容。

北朝时期造像,多注重头部塑造和衣饰的装饰性表现,而对于身体表达却一直持有含蓄甚至是抽象的状态,这与佛像源头的古印度贵霜朝犍陀罗造像或马图拉造像有明显的差异,后两者都注重人物身体的外在显现:犍陀罗造像承续古希腊雕塑传统,骨骼、肌肉和外在衣装都得到具象再现;马图拉造像发展了本地雕刻风格,倾向于肌体质感的表现,衣装贴身塑造也是显著特征。对贵霜朝造像造型特征的理解,是认知中国古代早期佛教造像成因的关键,而本土化的造型演变,构成了学界探讨南北朝隋代造像样式演变的中心内容。后续的唐代造像,实际上是在此前造像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其中的衣装样式和人体造型,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这些造型特征,既是造像造型研究中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学习古代雕塑理论、吸收和转化造型语言的文化资源。因此,我在研究古代造像理论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将造像理念与当下的雕塑创作与实践结合,同时融入当代的学院雕塑语言,形成具有东风审美意蕴的雕塑作品。

活用传统文化资源和转化古代雕塑语言,进行当代雕塑创作与实践,是当前很多雕塑家的主动选择,这其实是文化土壤哺育艺术家们成长的正面反映,但由于个人际遇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彼此对待传统资源的态度和所使用的的创作方法存在差异,其最终的作品风格也会因此各有所趣。对于我而言,提取中国古代造像中的一些造型理念,融合当代学院雕塑的雕塑语言,是当前雕塑创作的兴趣点,也是《造像记》系列作品的创作灵感和动机。

《造像记之一》,将人物身高比例拉长,骨骼和肌肉起伏关系,被融合到单纯的结构之中,人物右臂上的行龙,身姿矫健,顾首回望,与人物形成眼神的交流,其造型特征借鉴了北魏晚期背屏式造像上的“倒龙”,而人物胸前的美髯,也是综合了古代造像的一些元素,整体凸显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造像记之二》,同样是修长的人体比例,骨骼和肌肉的起伏关系,也被有意概括了,人物肩膀上的小狗,则是来自于神话中的哮天犬,人物左手拿着的棍棒,视觉上平衡了整个雕塑的空间构图。

《造像记之三》,人物的四臂,来自于佛教造像的护法明王,而躯体的肌肉结构,则是吸收了佛教造像中金刚力士的造型特征。与佛教造像不同的是,作品中的人物面部表情相对写实,四只手的形态接近于常人,胸腹部的肌肉也较金刚力士含蓄。这些特征的结合,实际上是古代造像雕塑语言的重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当代学院雕塑的塑造技巧在技术上的支持。

《造像记——悲悯》,人物比例被拉长,五官结构吸收了佛教造像的“开脸”特征,躯体结构平整光滑。这件雕塑最显著的特征是双臂有三截,可分为上臂、中臂、前臂,双手的动态,犹如面对众生时的悲悯。

《造像记——星辰》,人物动态灵感来自于魁星点斗,但与魁星不同的是,作品去掉了小鬼的人物形象,融合了佛教造像金刚力士的造型语言,衣纹则是以佛、菩萨的衣装造型为主要特征。矫健的人物动态,健硕的肌体结构,飘逸的衣纹样式,试图传达出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强劲和生生不息。

如上所述,《造像记》系列作品,实际上是我在研究中国古代雕塑造型特征时的有感而发。北朝造像衣装的装饰性表现,是为了表达造像的出尘气质与偶像的神圣感;盛唐时期造像躯体的肌肉起伏变化,则是再次对外来造型语言的吸收和世俗审美的偏移。这些都是在观看和研究古代造像诸多心得中的一些感悟,也是《造像记》系列作品诞生的文化语境。

创作过程中,我在意的是造像内涵的提炼和学院雕塑语言的新表达,这种提炼和表达,与我的雕塑理论研究工作并行,也是我试图实践并创立一套个人作品风格的尝试。《造像记》系列作品还会持续做下去,将来的作品面貌值得期待。(黄文智)(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艺术家简介

c43bad5a76af1d50a77757c752056788.jpg

黄文智,天津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雕塑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作品注重汲取和转化传统文化资源,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古代造像和雕塑造型分析,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两部,专业教材一部,主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北朝石窟人物雕塑造型研究》。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黄文智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