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山东发起数字强省动员令,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让“制造”产生“质变”

山东发起数字强省动员令,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让“制造”产生“质变”
2021-07-20 14:10:2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谁能在数字化转型上领先一步,谁就抓住发展新风口、迎来新机遇。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山东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顶格部署、全省推进,凸显出山东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急迫和坚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数字化转型元年,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国内一些省、市新一轮发力博弈的焦点。

国内各大城市竞相发力数字化转型的背后,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另一方面,是抢抓数字时代的战略机遇,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城市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全面提升数字时代的城市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对山东来说,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往高质量发展的“下一阶段”进阶升级,北方经济格局发展的战略之变,呼唤着山东交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崭新答卷。

对青岛来说,已经抓住工业互联网领先优势,更关键的是要抓紧在全面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领域谋划推出一批创新成果,让“制造”的“质变”产出效能。

刘家义在会上强调,“企业要主动拥抱数字化蓝海,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到胸中有数,练就过硬招数,使出浑身解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高规格的定位和布局,不难看出,山东已把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驱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01

数字强省,山东发起动员令

从直播带货、网购物流、远程办公、在线诊疗、“线下跑”变为“线上办”,到工业互联网对企业网络化、智能化的重塑与赋能……数字化以极快的速度重新构建生活场景的同时,正成为重要的经济驱动力。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大省,无论是从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客观需求出发,还是从城市治理效能提升的角度来看,数字化都是重要的加速器,具有强劲的牵动作用。

山东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推进,体现在成绩单上,就是数字经济引领增长态势基本形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稳步提升、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山东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成为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2020年,数字中国省级指数、数字政府建设指数,山东均居全国第三位。

《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成果盘点,更是发起动员,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下一步,山东要在六个方面加快实现新突破:

一要加快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

二要加快实现产业赋能的新突破;

三要加快实现科技研发的新突破;

四要加快实现数字惠民的新突破;

五要加快实现生态建设的新突破;

六要加快实现数据安全的新突破。

02

山东的比较优势与突出问题

在数字强省这盘棋局上,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是山东重要的比较优势。

数据、算力、算法等成为重要生产要素的同时,需要与具体应用领域相结合才能产生成效价值;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只有在场景中才能更好地匹配需求、自我革新。

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是全国门类最齐全、结构最完备、产业链最完整的工业大省,这为数字化集成应用提供了各种可能。

但不能忽视的是,产业的腾笼换鸟与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对数字建设提出了更多诉求,山东数字强省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拿出攻坚克难勇气,精准加以解决。

会议上,刘家义对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直接点明——“小散乱”现象依然存在,数字应用场景偏弱,数据要素市场化发育不足,人才支撑能力不强,法治保障水平亟待提升。

这些问题的提出,有的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的问题,需要统筹推进“云、网、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有的是一体化程度不高、抓共享推开放程度不够的问题,需要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号(码)、一张网络、一朵云”的服务支撑体系;

有的则是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的问题,因为数字经济是共享经济,是思维方式、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革新,需要在开放中激活数据要素的价值,而这不仅需要区域间的打通,城市各部门机构间的打通,还需要政府与社会间的“破壁”,需要山东各地市拿出担当、拿出作为。

03

青岛的抢先部署与发力方向

数字化转型主要涵盖经济、生活、治理等领域,对应了城市发展的三大行为主体——企业、市民和政府,最终落脚点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青岛数字城市建设起步较早,同时,作为青岛“十四五”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城市数字化转型在今年正进入全面发力推进阶段。

特别是在经济数字化转型领域,青岛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推进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啤酒饮料、橡胶轮胎、高端化工等53家特定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涌现出了海尔、酷特智能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甚至全球的前列。

在今年3月召开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关于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青岛要通过推动3大计划12项任务,以工业互联网构筑起“数字青岛”的产业底座,探索“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发展模式。

工业互联网链接的,不仅是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还有在产业集聚、场景互联、资本要素耦合中迸发出来的未来的发展机会。“工赋青岛”蕴含的正是城市“数字经济”腾飞的动能。

除了助力产业外,数字化城市,是在“计算”人,而经过算法优化后的结果,是在“服务”人,要在经济产业、社会生活、政府治理等方方面面“服务”每一个具体的人。

问需于民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源动力。“青e办”APP,2020年7月上线,目前,下载量徘徊在百万级。

相比于青岛已达千万级常住人口数量,我们应当看到工作发力的方向。

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仍存在“数字孤岛”现象,各个领域之间的数据库需要进一步打通,才能避免重复建库,提高数据利用率。

站在创业、创新、创投的新风口上的青岛,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需要进一步拥抱数智技术,才会在竞争中站稳脚步。

动员令已发出,路线图已明确,数字强省建设的推进,正在为山东带来更多机会!

(来源:回澜听涛)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数字强省,工业互联网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